基建处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东北高校首个超低能耗宿舍项目在沈阳建筑大学建成投入使用
2023-12-25 10:41  

本文转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近日,沈阳建筑大学新建学生宿舍竣工验收合格并已陆续投入使用,1#、2#楼总建筑面积39,640.71㎡,其超低能耗建筑方案获得了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颁发的超低能耗建筑设计阶段认证。沈阳建筑大学作为国内知名的行业高校,始终锚定国家“双碳”目标,努力探索从能耗源头端实现降耗减碳的节能技术,结合寒地适用绿色能源建设,大力推动高质量建筑节能技术的研发与示范应用,积极引入辽宁恒基节能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共同打造了严寒地区高校建筑节能示范项目,成为我国东北地区高校宿舍公寓类首个超低能耗建筑。

超低能耗建筑具有保温强、气密好、用能少、噪声低、空气佳等诸多优点,可以较大幅度减少化石能源消耗,也被称为“会呼吸的绿色建筑”,因其超低的能耗、优异的品质,正逐步发展为建筑节能领域的新方向。本项目的超低能耗建筑方案是在吸收国内外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建设的经验基础上,结合自身情况,采用高性能围护结构保温系统、高性能门窗、建筑热桥处理、良好的建筑气密性、高效新风热回收系统、太阳能和空气能组合新能源系统等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建筑本体节能率已经达到《近零建筑能耗技术标准》中的超低能耗建筑能效指标要求。2023年12月采暖季的室内温度24~28℃,室内空气质量优良,为入住的研究生创造了高品质的学习生活环境。

沈阳市将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城市更新、新建建筑、既有建筑改造过程中,稳步提升建筑能效水平,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加快建筑用能结构向清洁化、低碳化转型,引领沈阳市绿色发展转型、低碳循环发展与人居环境品质综合提升,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美丽沈阳作出贡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发布《沈阳市超低能耗建筑项目资金补贴管理细则》,高效能使用专项资金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强力支持被动式节能建筑的应用推广,有效支持了本项目超低能耗建筑的建设实践。

人民日报客户端(手机端链接;网页端请复制网址至浏览器使用。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294585/7132628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16沈阳建筑大学基本建设处
电话 024-24692450          传真:024-24692450      邮箱:jjc@sjzu.edu.cn